健康檢查項目

問答集

「CCTA (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分析 )」 與「冠狀動脈鈣化指數電腦斷層分析」不同點何在?

「CCTA (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分析 )」須施打顯影劑,可以得知心血管的狹窄程度,超過70%狹窄須考慮放支架,但對顯影劑過敏或腎功能不佳者則不適合此項檢查。

「冠狀動脈鈣化指數電腦斷層分析」非侵入性不需注射顯影劑,以超高速低輻射電腦斷層取像,重組計算,鈣化指數越高,冠狀動脈狹窄機率越高。心臟鈣化指數只能知道冠狀動脈血管鈣化程度(輕度、中度、重度);參考價值較低。

我左邊心臟附近感覺悶悶痛痛的,想做「CCTA (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分析) 簡稱640切心臟檢查,請問是檢查心臟的哪個部位?

(1)    目前有不舒服的話,建議先掛心臟內科門診讓心臟專科醫師做評估。

(2)    640切心臟檢查需打顯影劑,目的是檢查心臟的冠狀動脈有多少比例的狹窄;優點是超低幅射,檢查速度快,心律不整也可成功檢查

體脂肪和BMI有何不同?

BMI是測量您身高體重的比例,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(公斤)除以身高(公尺)的平方;但體脂肪是由儀器測量您身體脂肪的比例,藉此得知我們的身體組成,若您體重正常但體脂肪卻偏高,建議您飲食需要減少澱粉類與油脂類的攝取,且加強運動,就可以改善。

骨質密度測量是否準確,為什麼我的骨質密度那麼不好?

若要瞭解腰椎及大腿骨是否有骨質疏鬆的情形,可以考慮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,提早預防必要時治療。

「正子攝影」和「核磁共振造影」是一樣的嗎?

檢查的原理與目的完全不一樣,建議您若有不適請先就醫,請專科醫師評估。本院目前沒有提供「正子攝影」項目。

心電圖檢查可看出心臟所有的問題嗎?

心電圖檢查是心臟檢查中最基本的檢查,透過心臟收縮和擴張運動所產生的弱電,流轉移到電流計,再以波紋記錄在紙帶上,由醫師判讀波形,推測心臟結構功能異常或全身性異常,但無法檢查出心臟的所有病變,若心電圖有異常時,須依醫師建議,由心臟科醫師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。

無痛胃腸鏡有沒有危險?

受檢者接受無痛胃腸鏡檢查前,麻醉科醫師會執行身體評估,依照體重給予鎮靜麻醉藥物,使受檢者進入麻醉狀態,透過監視器全程監控受檢者生命徵象。

但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無痛內視鏡,高風險族群如下:年齡大於75歲以上、六個月內曾經心肌梗塞、一個月內曾發生中風或小發作者、嚴重心律不整、嚴重慢性肺病或急性發作者、不穩定性心絞痛者、經麻醉科醫師評估不適和麻醉者、對麻醉藥物過敏者、目前懷孕者、心臟放置支架者(須有心臟科醫師評估才可執行)、曾經接受骨盆腔手術、曾經接受過骨盆腔電療者、曾有大腸鏡檢查失敗經驗、曾經接受大腸切除手術者、急性腹痛者。

心衰竭、糖尿病控制不良及肝腎功能衰竭者,必須經醫師評估麻醉風險過高,可能會因為鎮靜麻醉藥物引發呼吸障礙而導致生命危險皆不適。

此外,受檢者因在麻醉狀態下無痛覺反應,醫師在推進胃腸鏡時如遇到阻力,病患未能反應,也可能增加腸穿孔的危險,所以檢查前必須評估排除高風險族群,本健診中心執行無痛胃腸鏡檢查之醫師皆安排資深專科醫師,熟練之檢查動作可減低危險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