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查當天

問答集

我早上才吃一小口麵包或喝一小口飲料(除了水以外),我可以做檢查嗎?

若檢查項目有血糖或三酸甘油脂,可能會影響結果,建議您空腹 ( 血糖至少四小時,三酸甘油脂10-12小時 ) 再做檢查比較好。

若檢查項目有超音波,喝少量水不會影響,有吃東西會比較看不清楚,建議您改天再做。若檢查項目有胃鏡,請改天再做。

如健檢需要空腹抽血(不含胃鏡),則可吃心臟病、高血壓或糖尿病的藥嗎?中藥或營養品,如魚油.維生素...等,也都可以吃嗎?

高血壓藥物請照常服用,降血糖藥物需暫停服用,其他藥物不影響。

慢性病患者在接受健檢前,仍應持續規則服藥,不須中斷,將服用藥物攜至醫院,提供醫師參考,醫師會參考藥物種類來判讀檢驗數據。

若因安排無痛內視鏡檢查,則必須調整服藥時間,延至檢查結束後再服用。

為何留取小便檢體需收集中段尿?尿液需要早上起床第一次的尿液嗎?

為了避免收集到尿道口或外陰部汙染物,建議捨棄前端尿液再收集檢查較為準確。除非有特殊檢查需求(例如早期懷孕驗孕),我們檢查一般尿液是不需要,另檢查尿液也不需空腹,女性最好避開生理期前後以免干擾結果。

為什麼做完大腸鏡後肚子會覺得脹脹的,然後會一直想放屁?

在檢查過程中為了內視鏡可以觀察得更清楚,必須打入一些空氣因此檢查完畢肚子覺得脹脹一直想排氣是正常的。

做腸胃鏡檢查時,若有發現息肉會做切片檢查還是可以直接切除呢?

如受檢者同意並事先簽妥同意書,檢查醫師會視狀況需要安排切片檢查以釐清病灶性質。但大息肉於切除術可能發生出血等突發狀況,故需一週內不能搭乘飛,4日內應進食軟質飲食,蔬菜水果也應儘量避免且勿從事激烈活動。